不觉春晓

花店老板和她的工读生

第三章


这样压抑的,而又无法掩盖的眼神,她曾经见过无数次。

在她的工读生只有十七岁的时候。

 

颜佳第一次看见她未来的工读生时,是在一片可称之为废墟的精美房间里,那时的工读生还是个小太妹的模样。

地上全是摔碎的家具,杯子盘子碟子杂乱无章地散落在光滑照人的白瓷砖上,尸横遍野。

站在颜佳旁边的中年美妇梳着一丝不苟的发髻,连眼睛都没眨一下,等对面的人砸到手软的时候才冷冷地道:“陈宝珠,你趁早死了这个心,这个暑假好好待在家里,你的那些狐朋狗友,看着就让人恶心,一个都别想进我家门。”

小太妹喘着气冷笑:“陈美娇,谁比谁恶心啊,你的那些狐朋狗友,能好到哪里去?仗着自己是大人,就在外面瞎混,有什么资格说我?有本事你自己看着我啊,我就看看谁比谁耗得住。”

她跟她妈实在很像,从长相到语气。

陈美娇大概早已习惯女儿的粗鲁无礼,声音纹丝不动:“你有本事瞎混到我这份上,我也懒得管你。既然拿着我的钱,就别做梦花在那些个废物身上,就算是死,你也给我死在家里。”

她说完就转身,对着颜佳客客气气地微笑:“颜同学,我们家宝珠这个暑假就拜托你了,就她那个破脑子,不要让她成绩太难看就行。”

她于是很干脆地踩着那十公分左右的高跟鞋,优雅而镇静地登登登走了。

 

剩下颜佳对着个这个难缠的太妹,和这一室的残骸。

她并不打算收拾,陈美娇给的钱里不包括家政这一项。

三餐会有人送,房间会有人来打扫。她只需要负责看着小太妹不让她出去,以及让小太妹新开学的成绩不要太难看。

对于正在苦恼大学学费的颜佳来说,简直是上天难得开眼给的一个好差事。

她于是很安静地站在一旁,仿佛透明一样地让存在感消失。

可惜天不从人愿,小太妹并没有感受到她想要变成透明人的意念。

陈宝珠使劲地晃了几分钟的门,仍然推不开,终于肯承认她比她妈还是少了点段数。于是恶狠狠地把钥匙往地上一扔,冲着颜佳冷冷道:“我给你双倍的钱,你放我出去。”

颜佳微笑地十分客气:“不好意思,我已经拿了你妈的钱了。何况,我也不知道怎么出去。”

陈宝珠又扔了个枕头砸在门上,接着就没吭声了,过了好一会她才慢慢踱到窗户边上。

颜佳看着她,就那样站在窗边一动不动。

落日的余晖将她整个人笼罩在昏黄的光圈里,像是隔开了整个世界一样,僵硬,孤独,而又脆弱。

有那么一瞬,颜佳觉得她想跳下去。

她家在十八楼。

 

事实证明那是她的错觉。

很快地,在夕阳还没有完全消退的时候,陈宝珠已经开始哐当哐当地砸她自己的卧室,而后又开了音响,摇滚乐的声音震得似乎整层楼都在摇晃。

然而房子隔音质量实在太好,一直到晚上都没有人来投诉。

 

 

起初过得十分斗智斗勇。

陈宝珠总想趁着家政阿姨过来送饭或者打扫的时候溜走,颜佳不得不使出百般武艺,拦住她,拖住她,困住她,有时甚至还得搂着她在地板上翻滚,给家政阿姨争取逃出的时间。

颜佳极小的时候有过丰富的和同龄人厮打的经验。

后来年纪稍长,生活条件好了那么一些,她以为终于可以摆脱这样的境遇。

结果又遇到了这个小太妹。

有一次她在气喘吁吁地扭着陈宝珠的胳膊的时候,终于忍不住骂人了:“陈宝珠,你斯文点行吗,一个高中生姑娘,整天这样发疯,是有什么毛病啊!”

陈宝珠蹬着她,十分不屑的样子:“谁让你这样叫我的,不过就是拿了我妈的钱,有什么了不起的。你放我出去,我可以给你十倍的钱。”

颜佳的身价在这么些日子里,越来越水涨船高,可惜她始终还是有那么点职业道德,不得不忍痛割爱,继续跟太妹纠缠。

她后来翻到陈宝珠的身份证,才知道这人本名是陈秀婷,宝珠只是个小名。

颜佳那时只是撇了撇嘴,认为这个名字跟陈宝珠十分不般配。


这种战斗关系终于在暑假中期迎来了一个转机。

陈宝珠认清楚她真的出不去的形势之后,开始了没日没夜的打游戏生涯。

她打得废寝忘食,通宵达旦,浑然忘我,全情投入。

那时的游戏远没有后来的精致美丽,然而陈宝珠鉴赏水平并不高超,她在每一个好玩的不好玩的游戏结束后都会对着屏幕发呆。

有时候,颜佳会看到她在发呆过后无声地流眼泪。

 

而后,陈宝珠终于在又一个通宵后发起了烧。

颜佳通知了家政阿姨开门,准备送她去医院。然而陈宝珠异常固执地不肯去,她昏沉沉地躺在床上,抓着颜佳的衣袖不肯松手,嘴里胡乱地喊着陈美娇的名字,再烧得厉害了点的时候,就一直不停地喊妈。

颜佳坐在她床边,看着她满脸闷出来的潮红色,乱糟糟的头发,还有渐渐嘶哑的声音。

她并不觉得心软。

这个世界上不幸的人这样多。

她从小辗转在几个亲戚家生活,看惯了别人脸色,想要有个只给她钱的妈都没有。

然而等到陈宝珠的嘴角都干得起皮的时候,颜佳还是去买了退烧药,给她压了两床被子,来来回回地换热毛巾。

折腾了一夜。

第二天退烧的时候,颜佳给她喂煲好的粥,陈宝珠低着头,别别扭扭地说了声谢谢。

 

后来日子终于好过了许多,陈宝珠开始配合颜佳,也愿意像个正常高中生一样学习了。

两个人在那个房子里被关了整整一个暑假。

颜佳逐渐接触到了那样的眼神,压抑着的,而又完全无法掩藏的眼神。

十七岁的少女,实在没有办法掩盖任何的情绪。

暑假的最后一天,陈宝珠终于忍不住吻上了颜佳的唇,颜佳没有推开。


新学期开月考,陈宝珠的成绩果然一点都不难看。


评论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