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觉春晓

教会师弟没有师兄 10

(给擦擦拉低了一点时髦值,加了一丝拉温情,请不要计较本文非科学部分XD)



俏如来沿着阶梯一步一步地往下。

默苍离走在他前面。

他们经过了一个石门。

又经过了一个石门。

而后站在了一堵巨大的电子墙前。

电子墙发出淡蓝色的光,在默苍离全身扫了一通,如同电视被关闭前一样,拉成了一条长线,而后就消失了。

俏如来看见了一个仿若透明玻璃做的房间。

 

房间内有四台电脑正在持续不断的运行,代码一行一行地在黑色屏幕上飘过,匀速而有序,如同人类寻常友好的聊天。

 

而后,俏如来看到了那个“人”。

或者说,他看到了默苍离口中的“墨狂”。

 

虽然默苍离提前就已经跟他描述过墨狂的模样。

俏如来此刻仍然十分震惊。

 

他实在太像一个正常人了。

 

他穿着一件古式青色长袍,微长的头发用发绳绑出了一个高马尾,白皙的肤色似乎是得到了默苍离的遗传,带着些病弱而冰冷的质感。灯光透进他的眼,如人一般地波光流转,而又黑白分明。

 

相较而言,父亲请人做出来的那个,无论从肢体动作,还是材料质感来说,就真的只是一个机器人。

 

而俏如来无法对着墨狂说出机器两字。

 

在他们到来之前,墨狂一直坐在电脑前,对着屏幕一动不动。

 

而在他们踏入房间的那刻,墨狂很自然地转动了椅子,对着默苍离点了点头。

默苍离拉着俏如来在他对面坐了下来,他打量了一下对面的人,道:“墨狂,我今天带了俏如来过来。”

 

墨狂冲着俏如来微微弯腰,十分客气地道:“你就是先生的另外一位学生吧,很高兴终于见到你本人了。”

 

他这样说着,嘴角弯出一个轻微的弧度,显出和话语一致的真诚。他的声音仔细分辨,仍然能听出一丝的电音,然而音质偏暗哑,竟连那微弱的电音都被掩盖得十分真实起来。

 

俏如来按捺下心中的怪异感,也弯了弯腰,说:“也很高兴见到你。”

 

默苍离低低地咳嗽了两声,打断了他们的客套:“墨狂,我希望能跟你再连接一次。”

 

墨狂转过脸望着他,依然十分客气,然而说的话却完全不是那么回事:“我拒绝。”

 

默苍离似乎早就料到他的回答,不紧不慢地应对:“请陈述理由。”

 

“先生上次和我连接过后,身体出现了极度虚弱的症状,从电子墙发送给我的信息来看,先生的身体无法承载再一次连接需要的能量。不可以在任何情况下主动伤害人类,这是我的基本定理。”

 

“这是我的自愿行为,并不是你主动对我的伤害。”

 

“虽然如此,但是我希望先生能够避免这样的伤害。”

 

“你说到了希望这个词,这个词代表的是一种意愿,而意愿是隶属于人类的一种感情。我使用这个词是为了表达我的目的,我想要了解你的状况,也想要你了解我的状况,所以我想和你进行连接。同时,我想要得到你正面的回答,所以我用了希望这个词。那么你的希望,是基于一种属于人类的感情吗?”

 

“不,我的感情不应该被纳入所有决策的考虑范围之内,这也是我的基本定理。但是,在符合我目的的所有决策选择中,我可以根据优先级表达我的倾向建议。我的目的,是避免任何人类受到伤害,这是一个正当的目的。我的这个决定,符合我的目的,所以,我使用了希望这个词,它代表的,是一种优先级筛选过程。”

 

“很好,可以理解。但是,个体的意愿如果不对其他个体或者整体造成损失,那么个体的意愿应该得到施行,这也是你的基本定理,对吗?”

 

“是的,但是这个定理并不精准,操作十分有难度。譬如说,先生的这个要求的确是出于你的意愿,但是这个意愿是否会对其他个体或者整体造成损失,我无法判断。”

 

“在无法判断的情况下,个体的意愿应该具有优先级,对吗?”

 

“是的,但是在涉及到个体身体健康的情况下,我的最佳处理方案应该是征询先生的亲人朋友的意见,按照我所有的信息,我应该联系冥医,上官鸿信,俏如来。我是否应该联系他们?”

 

“不,在最佳方案被个体意愿否决后,仍然是个体意愿具有优先级,对吗?”

 

“是的,先生想现在进行连接吗?”

 

“不,我想先了解一下海境那边的情况,‘他们’有什么问题吗?”

 

“目前没有什么问题。他们主要应用于北冥家族的旗下企业,主管财务,技术,行政和后勤,财务和技术方面非常顺利,行政和后勤方面目前有一些冲突,但是可以解决。”

 

“人事和决策方面呢?”

 

“人事方面,阻碍比较大,目前试验的几个企业里抗议的人数比例居多。决策方面,欲星移先生认为还是应当先从参与会议记录开始。”

 

“很好。我现在需要和俏如来谈话,请不要以任何形式观察或记录这次谈话。”

 

“好的,先生。”

 

伴随这样的一声回答,墨狂突然地闭上了眼睛,他面前的四台电脑也一起跟着黑屏了。

 

默苍离转过身来,又轻轻咳嗽了两声,对着俏如来道:“有什么感想吗?”

 

俏如来想了想,小心翼翼地说了一句:“老师对他,比对我和师兄都要更温柔耐心一点。”

 

默苍离半晌无言,而后才慢慢道:“你认为他的逻辑怎么样。”

 

俏如来脸色凝重:“逻辑十分清晰,编程的思路几乎可以按照问答痕迹推导出来。但是,他具备自学能力和感情,这不是普通程序和信息输入可以做到的事情,老师还用了别的方法。”

 

默苍离赞许地点了点头。

 

俏如来越发皱了眉:“但是,如果他具备和人类一样的感情,那他和人类有什么区别,老师的理念仍然是无法成功的。”

 

默苍离沉默了片刻,并没有直接表示反驳,却突然地问了另外一个问题:“他的样子和造型,有熟悉感吗?”

 

俏如来安静地点了点头。

 

上官鸿信上次输掉的那个模型,隐约就有几分墨狂的样子。

 

默苍离突然地伸手摸了摸墨狂头上扎着的马尾,微微显出点出神的样子来。

 

他很少露出这种神态。

 

温情和柔软,从来不属于他。

 

然而俏如来望着自己老师突如其来的动作,的确就是想到了这样的两个词。

 

默苍离很快地又抽回手,恢复了一贯的面无表情:“这个模样和造型,是你师兄设计的,他的审美一直都很固定。整个墨狂的制作,你师兄可以占大半的功劳,钱都是他出的。”

 

俏如来迟疑片刻,问道:“我看老师送给父亲的材料里,师兄以前和现在似乎相差很多。当年,究竟是….怎么回事呢….”

 

默苍离没有回答,却先问了他另外一个问题:“以你目前得到的信息,玄之玄这次过来,你认为你师兄会怎么做?”

 

俏如来思考良久,道:“玄之玄肯定会死。”

 

默苍离点了点头,道:“那我呢,我也是他的仇人。”

 

俏如来微微震惊,他退了两步,喃喃道:“……这不一样。”

 

默苍离望了他一眼,颇有些诡异莫测的意思:“俏如来,你相信我吗?”

 

俏如来犹豫片刻,望着他的老师,十分坚定地道:“我相信老师。”

 

默苍离轻轻笑了笑:“你师兄也曾经这么相信我。而我们的结局,你也看到了。他恨我,甚至远超过玄之玄,或许,他还更恨他自己。我和玄之玄同门多年,论辩是日常的课题。玄之玄说过一句话让我印象十分深刻,他说我让自己痛苦,也让身边所有所有爱我的人痛苦。像我这样的人,却妄想着一个能够减轻痛苦的世界,这是天底下最滑稽的事情。”

 

俏如来更加震惊,他不由地握住了默苍离的手,嘴唇微微地动了动,却只能发出意味不明的呼喊:“老师….”

 

默苍离突然伸手摸了摸他的头,又撑出了些微的笑意:“俏如来,这一次,我希望你我师徒,能有个更好的结局。”

 

他说完俏如来印象中最为温和柔软的一句话后,就转过头不再言语。

 

墨狂似是有所感应一般适时地睁开了眼,朝默苍离伸出手。

 

默苍离握住他的手,蓝色的电流形成光圈,将两人包裹在内。

 

俏如来于光圈之外,看着他的老师缓缓倒在了墨狂身上。

 

光圈逐渐消散,墨狂将人扶起放进了电脑前他惯常坐着的椅子内,默苍离的手软软地垂下来,衬在他青色的衣衫下,白的刺目,了无生气。

 

墨狂又望了他一眼,而后抬头走出了这囚禁他多年的玻璃房间,在接触到阳光的那一刻,俏如来看到了他的眼。

 

是冰冷而深沉的杀意。


评论(9)

热度(3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