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觉春晓

番外篇:杏花微雨

  

冥医捡到那个人的时候,是一个下着细雨的傍晚。

 

他下班回家的路上会经过一条河流,那个人就站在河流边上,浑身湿透,不知是被雨淋的,还是被河水溅湿的。

 

冥医看着觉得不对劲,赶紧冲下桥去拉住了人,大喊了一声:“喂,你干嘛在河边淋雨啊,你可千万别想不开啊!”

 

那人转头看了他一眼,深色的瞳孔如无机质般的冰冷,不掺杂任何情绪。

 

冥医第一次切身感受到了锐利这个词的含义。

 

还没有等那人开口,他立刻知道自己搞错了,连忙松了手。

 

却想不到那个看起来一派冷意的人,说起话来却异常轻柔有礼:“谢谢,不过我不是想自杀。”

 

冥医摸了摸后脑勺,尴尬地哈哈两声:“那就好那就好…….”

 

既然没什么事,他也该回家了,但是冥医看着眼前人,又磨蹭了一下,说:“这还下着雨,你不回家吗,你要伞吗,我可以给你……”

 

那人又望了他一眼,语调依旧是和脸截然不同的温和:“伞给了我,你怎么办?”

 

鬼使神差般地,冥医撒了个谎:“没事没事,我过两分钟就到家了。”

 

那人看了看他的鞋,突然笑了笑,说:“我过五分钟会晕倒,你不要害怕,如果方便的话能收留我几天吗?”

 

这实在是个非正常请求。

 

冥医看着那人异常白皙的脸,脑子里瞬间地冒出了志怪小说里的场景。

 

美丽妖冶的女鬼,在漫起迷雾的树林里,温言细语地邀请迷路的书生共赴晚宴。

 

而后他使劲拍了拍头晃掉这些乱七八糟地玩意,诡异地说了声:“好啊……”

 

 

冥医觉得自己是鬼迷心窍了。

然而他看着身边和他共撑着一把伞沉默着跟随着他的人,居然生不出一丝后悔的意思。

 

然后他又想着自己也许是生病了。

但他是医生,他没法用这个理由欺骗自己。

 

最后他就想,我真是个好人啊。

 

 

 

走了五分钟左右的样子,身边人突然地拽紧了他的袖子,软软地靠在了他肩上。

 

冥医顿时傻了眼:“欸,欸,你怎么了?你不要吓我啊!”

 

他以为他那句话只是个玩笑啊!

 

谁会这么镇定地说自己等会要晕倒啊!

 

 

冥医经过了一阵兵荒马乱之后终于把人带回了家。

 

 

 

冥医所在的地方是个靠近中原边界的小城镇,和帝都T城隔了天涯海角般的距离,据书上记载,顺着他们的河流一直往上,行到尽头会见到一座绝壁悬崖,悬崖上头是一条通天索道,索道之后,是传说中美丽的羽国。

 

可惜冥医这辈子都攒不出足够的钱去一趟羽国,也不知这书上说的,到底是真是假。

 

不过他对旅行也并没有太大的热情,比起遥远的传说,他更好奇他家的客人是怎么来了这么个偏远小镇。

 

然而他一直没有开口去问。

 

 

 

默苍离起先只是说要住几日。

 

冥医第二天就发现他简直是个网瘾少年。

 

几乎可以一整天完全不移动地盯着电脑。

 

冥医于是给他端了杯茶,委婉地劝诫了一下:“年轻人喜欢上网是很正常的,不过坐太久对身体不好啊。”

 

默苍离静默片刻,说:“我应该比你大。”

 

冥医一口茶喷了出来,看了他半晌,摇摇晃晃地出门了。

 

 

第三天的时候,冥医又发现了自家客人的一个奇葩之处。

 

默苍离可以算得上是个生活白痴了。

 

 

如果没有人提醒的话,他连饭都会忘记吃。

 

冥医下班回家后,看着干干净净的厨房,震惊道:“不饿吗?”

 

默苍离思考一下,说:“还好。”

 

冥医简直要抓狂了:“你以前这么多年,怎么活过来的?”

 

默苍离想了想,十分淡定:“读书的时候,老师有请人专门照顾我们,只要专心读书就好。工作之后,雇主是个非常有钱的人,也会请人专门照顾我。”

 

冥医半晌无语,说:“我可没有这么多钱…….”

 

默苍离看了看他的房子,很理解地点了点头。

 

冥医简直头皮发麻,他不抱希望地问了句:“所以呢,你打算怎么办?”

 

默苍离似乎觉得奇怪:“我可以少吃点,等你回来再吃一顿,反正吃饭也没什么意思,浪费时间。”

 

冥医觉得自己要疯了。

 

 

为了让默苍离体会吃饭的有趣,冥医大显身手地做了一桌菜。

 

他独居惯了,于所有家事上都是一把好手。

 

默苍离安静地吃着饭,平板电脑放在身边,忽略太过冷静的眼神的话,秀美的轮廓看起来,几乎可以称得上是一派纯良,很有赏心悦目的效果。

 

“怎么样,有点意思吧?”冥医眼巴巴地看着他。

 

默苍离若有所思地点点头:“挺好吃的,像我学生做的。”

 

“你学生还挺尊师重道的嘛,这年头,这么乖的学生可不多见了。”

 

“是啊,何况他还是我的雇主。”

 

默苍离的声音微微拉长,拖出了一丝微妙的惆怅。

 

这是冥医第一次听见他的声调里,带出了人情味,虽然转瞬即逝。

 

冥医趁热打铁:“人活着不就是为了能好好吃饭嘛,你要学着点了啊。”

 

默苍离不为所动:“太麻烦了。”

 

而后他又若有所思的样子看了看冥医,说:“我可以给你做个机器人,帮你做饭,这样你就不用这么辛苦了。”

 

冥医像是在听天书一样地望着他。

 

默苍离皱了皱眉:“中原真是个发展不平衡的地方,T城每年都有机器人模型大赛,你却连这个都没有听说过吗?”

 

冥医摸了摸鼻子掩饰自己的羞恼:“中原这么大,不是所有地方都能跟T城比啊,我们镇上,都没几个人出过国好吗!我好歹还参加过一次中苗医协论坛会呢,已经很见多识广了!”

 

 

默苍离不是特别明白他怎么突然恼怒了起来,只是隐隐约约的有那么一点感觉,于是很纯良地嗯了一声,而后他又问了句:“那你要吗,我很快就可以做出来。”他想了想,又加了句:“我可以挑省钱的材料。”

 

冥医抚了抚额,低着头闷声道:“不要,我觉得自己做饭挺有意思的。”

 

默苍离略微惊讶,他望了望眼前的人,若有所思的样子,没有再说话。

 

 

默苍离后来发现冥医真是个天生的劳碌命。

 

他每天上班已经是很忙了,还每天额外准备一份默苍离的便当放在冰箱以免他饿死,而且每周休息的时候,都要出门义诊。

 

默苍离慢慢地也会出点门,小镇上娱乐设施不多,何况他人生地不熟,于是就跟着冥医去义诊。

 

敬老院里的人似乎跟冥医很熟,乐呵呵地说:“小杏花啊,这是你新交的朋友吗,长得真秀气。”

 

冥医莫名地觉得脸冒热气,忙大声嚷嚷道:“娇姨,不要乱喊,快点来量体温啊。”

 

在一边安静地玩着平板的默苍离瞥了冥医一眼。

 

 

回去的时候,默苍离罕见地多说了点话:“这么忙,不会觉得很辛苦吗?我看你的医术很好,不想去别的地方,过更好的生活吗?”

 

冥医摸了摸后脑勺:“有时候太忙的话,是有一些辛苦啦,不过我是个孤儿,小时候也是这些人照顾我的,所以也不想去别的地方了。只是这几年,政府在基建上的投资越来越少,所以你才看着觉得不好,其实以前还是可以的。唔,医药方面也不行,花了一堆钱,搞得都是些什么鬼东西,真是愁死我了。不过,总体上来说,我觉得,现在的生活,也很好啊。”

 

默苍离环顾四周,乱七八糟的城镇规划,破败的街道,跟他学生时代的生活环境,跟他工作之后的生活环境都有着天壤之别。

 

可是眼前人说,现在的生活,也很好啊。

 

真心实意。

 

 

老师说,无私无欲,才能一视同仁,才能做出最佳的判断,才能创造最好的世界。

 

可是,他离他们想要去为之创造最好世界的人,隔了那么远的距离。

 

默苍离几不可闻地叹了口气。

 

而后,他望着眼前人,十分斯文有礼地问了句:“杏花,我在你家多住一段时间,你会觉得困扰吗?”

 

冥医只觉得飘飘然,恍恍惚惚地说:“不会啊,随便住,等我攒点钱,再买个新电脑吧。”

 

默苍离看着他,微微笑了笑。

 

冥医又恍惚了一阵之后,终于回神,大叫了一声:“苍离啊,不要喊我杏花啦!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默苍离就这么住了下来。

 

他仍然是每天拿着个平板电脑不离手,不过在冥医的叮嘱之下,也会经常地去沿着桥边散散步。

 

冥医照旧每天地瞎忙,倒是还挺乐呵的。

 

只是有一天突然史无前例地提前回家,一声不吭地闷坐着,脸上是掺着愤懑的愁苦。

 

默苍离等了一会,问道:“出什么事了?又有家属来闹了?”

 

他不问还好,一问冥医就哽了声:“苍离啊,我不要做医生了,我这辈子都不要再做医生了,我明天就去辞职。”

 

默苍离起身坐在他旁边,斟酌着刚想开口,冥医突然情绪崩溃地大声道:“我也没有办法啊,我撑不下去了,我们没有钱啊,没有仪器,没有药,我也不是神仙啊,救不了人,我也很心痛啊。可我真的没有办法啊。”

 

他越说越伤心委屈,一个三十多岁的男的,又是这样乐天派的性子,居然像个小孩子一样哭得要抹眼泪。

 

默苍离沉默良久,说:“你这样心软,本来就不适合做医生。”

 

而后他又沉默了,低声道:“不过也许,你这样,才是最好的医生。”

 

冥医仍然是在难以抑制的哽咽。

 

默苍离突然拉了拉他的手,十分温柔地说了句:“杏花,不要这样难过,我可以给你搞到钱。”

 

冥医抬头,呆愣着看着他。

默苍离微微笑了笑:“杏花,我要去T城教书了,顺便收个学生,你要陪我去吗?”

 

冥医更加呆愣了,仿佛做梦一样的不真实感。

 

默苍离望着他,突然倾身吻了吻他的嘴角,而后十分镇定地说:“杏花,你现在的状态,离开一段时间比较好,你还是跟我走吧。”

 

冥医彻底傻了,连哽咽声都自动自发地被忘记。

 

 

 

 

他们出发前往T城的那天,依依地下起了细雨。

 

默苍离坐在渡船上,罕见地没有玩平板电脑,而是望着远处逐渐消失的河岸,一言不发地沉思。

 

冥医花了好几天的时间处理后续的杂事,直到今天真的已经要离开,才有了大梦初醒的真实感。

 

才敢去回想几天前的那抹仿佛做梦的触觉。

 

于是他坐在默苍离面前,期期艾艾地说:“苍离啊….你那天….是什么意思啊!”

 

默苍离看着他,深色的瞳孔仿佛仍如初见时的冰冷无机质,又似乎微妙地染上了一丝的人情味:“有人跟我说过,我会让所有爱我的人痛苦,所有爱我的人最终都会恨我。杏花,如果我有一天让你感到痛苦,你会恨我吗?”

 

杏花君握住了他的手,说:“苍离啊,你永远都不会让我感到痛苦,而我永远都不可能恨你。”

 

他不是个善于辞令的人,而有些话,越简单,越让人无法承受。

 

默苍离没有再说话,靠在他肩上睡着了。

 


评论(3)

热度(8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