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觉春晓

教会师弟没有师兄12

(终究对擦擦还是有点心软,留点希望吧.......本文雁和擦擦还有俏哥的感情比较复杂,当然我觉得原作里也非常复杂,不过这文里是属于感情方面的复杂,所以,请自行避雷啊....><)




玄之玄的庭审很快就开始了。

 

史艳文这边提交的证据十分充足,玄之玄私自制作的机器人技术分析书面材料,玄之玄亲口承认的杀死羽国三百多人的视频材料,玄之玄这么多年来不法交易的账本记录,应有尽有。

 

然而即便如此,庭审依旧进行得不是特别顺利,一拖再拖。

 

玄之玄的身份特殊,律师团队阵容也十分强大,他们不敢在材料真伪上做文章,于是一再要求提供材料人的信息,史艳文无法在庭讯上说谎,只能说出默苍离的名字。

 

而默苍离整个身份都是伪造的。

 

当初为了逃避九界通缉,以及为了进入T大教书,他黑入政府网站,凭空捏造出了一个清清白白的档案记录。

 

玄之玄的律师团队随即就申请了对默苍离的身份调查,而后又再次牵扯回了羽国旧案。

 

一时之间局势错综复杂,眼看着官司就要旷日持久地打下去。

 

然而在一次庭讯中,玄之玄亲自解说自己制作的那个机器人,意图说明他的主要功能仅仅只是家政服务这块,和目前普遍的技术水准并没有多大出入。然而就在他洋洋得意地让这个机器人展示一些基本动作的时候,这个他亲手制作的,亲手写出整个操作程序的机器人,却突然之间发难,手中尖刀展开,捅进玄之玄的心脏。

 

玄之玄死得十分迅速。

 

他的脸上还挂着几缕慷慨陈词的激昂,眼中却显示出不敢置信的愕然。

 

他死在了众目睽睽之下。

 

满场哗然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史艳文把消息带给俏如来的时候,俏如来又去了一次老师的家。

 

毫无意外地碰到了那个久未谋面的人。

 

默苍离仍然躺在床上,如他最后回来的那天一样,脸色苍白,一动不动。

 

然而无法再开口,某种程度上而言,也就意味着无法再伤害。

 

褪去锐利的言辞和眼神,安静地躺在床上的默苍离,显得这样纯良柔和,简直要让人不肯相信从这张口中会吐露出任何绝情的话语。

 

而上官鸿信就坐在床边,专心致志地削苹果,甚至没有在听到声响的时候抬头。

 

“师兄,玄之玄死了。”

 

“嗯。”

 

“师兄,我过两天就要去海境了。”、

 

“嗯。”

 

“师兄打算在这里坐到什么时候,师兄是想等他活过来吗,还是想陪他死?”

 

上官鸿信的手顿了一下,终于抬头,无甚表情地说了句:“师弟以为我是这么容易放弃目标的人吗?”

 

他的嗓音沙哑,显见地许久没有开口说话。

 

俏如来想起眼前人在不久之前还能够和他针锋相对,气定神闲地姿态轻易地就迷乱了自己的眼。

 

于是他轻轻叹了口气,说:“老师这个样子,玄之玄也死了,师兄还有什么目标没有实现呢?”

 

上官鸿信将削好的苹果慢慢地切成一块一块整整齐齐的样子,说:“我还没有亲眼见证师弟的失败。”

 

俏如来安静地听着,而后看着他,十分温柔地问了一句:“那我失败后呢,师兄还有目标吗?”

 

上官鸿信的手又顿了一下,似乎微微起了点怒意,讥讽道:“等师弟失败后,我可以慢慢想。”

 

俏如来终于又感觉到了一丝的委屈,他低了会头,没有再讲话。

 

上官鸿信这么多天来安安静静削苹果的心情突然就败坏地无影无踪,他瞪了俏如来一眼,微微咬牙,说:“你还不走?”

 

俏如来不肯抬头,也是不太好的语气,说:“我要去海境了,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,想多陪陪老师。”

 

上官鸿信被呛地哑口无言,又闷头继续削苹果。

 

 

很久都没有人再讲话。

 

上官鸿信把水果盘里切得整整齐齐的苹果一一地刻上花纹,摆出了花团锦簇的形状。

 

俏如来默默看着他的无聊举动,他想起这人以前从未没有进过厨房,却原来刀功这么好。

 

是特意学过的吗,可是以他从前的身份,没有必要学这个。

 

或许是无意练的吧。

 

反正他不管随手做什么,都十分完美。

 

聪明人实在是招人喜欢。

 

以老师的挑剔性子,从前想必,也很欣赏他吧。

 

可是太过完美,就无法容忍丝毫的瑕疵。

 

过刚易折。

 

至美易碎。

 

高崖和深渊,往往互为参照。

 

 

 

俏如来在沉默许久之后,又微微地叹了口气。

 

“师兄,你知道老师为什么会收了我做学生吗?”

 

上官鸿信瞥了他一眼,说:“师弟以为呢?”

 

俏如来想了想,说:“当初我递交申请材料的时候,老师问过我几个问题,他说实用性机器人的操作程序基本上都是大同小异,反而更注重一些外观设计之类的表面功夫,以我的水平,不应该把重点放在这上面,他建议我走生物算法和人工语言结合这个最新方向。我说以目前的投资环境,我选择的方向是最有实际意义的,而且,我个人十分反对生物算法理论,我觉得这个新理论太极端。”

 

这都是他们以前论辩过的内容,然而这次上官鸿信没有打断他,只是安静地听着。

 

“而后他又说,所有的新理论都有可能会错,没有尝试,就没有进步,譬如当初九界联合政府成立,所有人都反对,最后却证明的确是一条合适的路,即便现在出了很多问题,也不能否认联合政府在几百年前的正确。我当时觉得有点奇怪,但是我认同这个观点,我的确以为联合政府是九界历史中做过的最好选择。”

 

俏如来顿了顿,又继续道:“而后,老师就问我,联合政府成立的过程中死了很多人,却也给更多人带来了更好的生活,那么这种牺牲算是值得吗,如果今天我可以做出一款给九界带来巨大改变的机器人,但是在这个机器人推行的过程中,也会出现无辜性命的牺牲,我有这个魄力去实行吗?”

 

上官鸿信的手彻底没有了动作,他第一次听俏如来谈到当初默苍离招他的经过。

 

俏如来微微苦笑:“我当时以为这是一种新型的招生面试过程,类似于道德考量之类的,所以我就按我真实的想法说了,我认为这是一个错误的做法。今时不同往日,几百年前的正确无法保证今日的正确。何况以人命数量为计算的功利主义,总是显得太过无情,不符合我的行事标准。”

 

上官鸿信无甚表情地道:“可是师弟如今终究还是被说服了。”

 

俏如来没有反驳,只是继续道:“后来老师又问了我最后一个问题,如果有一天我身在其位必须要去做这件事,而有人以我今日所说的立场反对我,我会怎么做。”

 

上官鸿信看着他,等着听一个意料之中的答案。

 

俏如来却不肯如他所愿,不知道是怀着什么样的心情,他微微笑了笑,说:“师兄,你知道,老师选我,有一部分原因,是为了你吗?”

 

哈。

 

上官鸿信突然之间褪去了这些天所有的镇定,沉静,和冷淡,他用力地抓住俏如来的衣领,将两人的距离拉到一个无法分离的地步,而后嘶哑着嗓子低声道:“师弟如果想要用言语打动我,恐怕要失望了,他可以不惜性命去证明他的正确,难道我不可以?我等着看师弟怎么样一步一步走他走过的路。”

 

他这样微微喘气地讲完,仿佛用尽了这么些天的所有情绪。

 

俏如来又沉默了片刻。

 

他等着上官鸿信许久不见的激动褪去,才缓缓开口:“这就是我今天来的目的。我从来不打算用言语说服师兄,但是我想请师兄,给我留有一丝余地。”

 

 

哈。

 

上官鸿信放了手,终于回复了往日不可一世的姿态,慢条斯理地道:“师弟,把事情做绝,才能把事情做好。何况,师弟打算用什么来交换这一丝余地呢?”

 

俏如来笑了笑,说:“就用师兄欺骗我感情这么久以来的虚情假意吧,师兄觉得可以吗?”

 

上官鸿信明显地愣了一下,既不否认,也不嘲讽。

 

俏如来在他晃神的片刻间,突然倾身吻了吻他的嘴角,低声说了句:“师兄,海境再会。”

 


评论(12)

热度(7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